宗教及心靈教育

宗教及心靈教育

開學彌撒

2023927(中三及中四級)

2023106(中五及中六級)

2023109(中一及中二級因颱風停課而取消了)

 

本年度開學彌撒的主題是「常懷希望」,在各級週會時段中舉行,分別由聖母聖心會高旭神父、艾博恩神父主禮,透過路加福音7:1-11「耶穌治癒百夫長的僕人」的聖經故事,讓同學效法百夫長對耶穌的信心,天父對待我們就是父親對孩子的愛護,在困難中應常懷希望,因祂必扶助我們。彌撒中,高神父和艾神父祝福每一位同學,讓他們在新學年充滿天主的保守和祝福。

朝聖及文化體驗半天遊

日期︰713日星期四

地點︰宗教室、聖雅各伯堂、三家村

簡介︰由鄧嘉惠老師及阮瑞蘭老師帶領學生參與半天朝聖及文化體驗遊,藉著遊歷聖雅各伯堂及三家村等地方,讓學生認識油塘的社區演變,以及本校修會聖母聖心會創建聖堂和學校,帶來福傳和教育服務的經過。

中四倫理與宗教科-長者探訪義工服務

日期︰627日星期四

地點︰西灣河杏恩護老院

簡介︰陳潔雯老師及阮瑞蘭老師與同學一同參與長者探訪義工服務,讓同學透過親身參與長者義工服務,從而了解長者們的生活情況,反思我們對長者的態度以及在生活中如何關心他們的需要

試前祈禱會

簡介:陳潔雯老師及鄧嘉惠老師為各班同學舉行第三期考-試前祈禱會,求天主保守各位同學擁有一份堅毅的意志和信心,克服一切誘惑並積極用功溫習,希望能考獲一個滿意的成績。

中五心靈教育_靜觀心靈
中五心靈教育_和諧粉彩
中五心靈教育_禪繞畫
中四心靈教育_和諧粉彩
中六祝福祈禱會

(由校監譚永亮神父主禮)

日期︰23 星期五

主題︰有祢相隨

內容︰歌詠、信友禱文、宣讀福音(瑪竇福音14:22-36)、譚神父講道及署任校長吳基靈分享(鼓勵中六同學要信靠天主,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堅持努力,定能達到理想)、譚神父覆手祝福每一位同學、署任校長吳基靈送贈紀念品。

聖母聖心會-慶祝成立160週年暨會祖南懷義神父200歲誕辰
中一感恩祈禱會

主題︰「感恩活出每一天」

內容︰路加福音17:11-19「治癒十個癩病人」的聖經故事分享、「30年的恩情」及「生命勇士」游家敏女士的兩個真人真事分享,還有祈禱和歌詠,讓同學反思天主賜予我們的恩寵,並懂得知恩還愛,善度生活。

中四感恩彌撒

中四感恩彌撒的主題是「感恩活出每一天」,由聖母聖心會高旭神父主禮,方慶霖神父共祭,高神父透過路加福音17:11-19「治癒十個癩病人」的聖經故事,讓同學明白天主對我們的愛,並教導我們懂得對那些愛護我們的人(例如︰父母、老師等),表示欣賞和感謝。彌撒中,高神父和方神父祝福每一位同學,讓他們在新的一個學年,充滿天主的保守和祝福。

聖誕聯歡-宗教分享
中一宗教培育活動
手作聖誕朱古力工作坊
聖誕樹滴膠工作坊
製作小巴牌匙扣工作坊
手作福傳市集
宗教週

一年一度的宗教週於10月4-8日舉行,今年主題是「喜樂有得揀」。透過不同的活動分享,盼望同學在新學年裏明白真正的喜樂態度,不在於順境裏過好生活,而是當生活面對不同的挑戰時仍能懷抱信心與希望。 是次宗教週舉辦的活動包括:週會分享、烙印銅鑼燒和Music Cafe。週會中老師分享了香港輪椅羽毛球運動員陳浩源的心路歷程,透過分享讓同學明白到只要有一顆樂觀的心就能從一切難關中找到令自己成長和強大的機會。另外,在烙印銅鑼燒的活動裏,同學可以自行把一些有關喜樂的字詞烙印在銅鑼燒上,寓意把喜樂和祝福與他人分享。

.

除了分享祝福,學生也透過音樂分享樂觀正向訊息,今年Music Cafe邀請了兩隊樂隊演出,他們的歌聲充滿正能量,將一份喜樂訊息帶給在場的每一位師生,也為宗教週劃上完美的句號。

蝶古巴特散紙包工作坊
心靈教育課

「茶道課」
讓同學從認識茶的文化歷史、參與泡茶的過程中,
學習專注及享受當下,並且心存一份感恩之心,
感謝大自然的產物及身邊的人和事。

「禪繞畫」(Zentangle)
讓同學在繪畫的過程中,透過一枝針筆、一枝鉛筆及一張紙磚,
隨心專注地畫上簡單的圖案及線條,從而讓我們能慢慢放鬆,
放下生活中的壓力,每人也能創造一幅屬於我的「禪繞畫」!

自處教育課

課程目的讓學生明白關顧自己心靈健康的重要,透過課堂活動來教導學生學懂「接觸自己的內心」及「欣賞生命」。

呼吸練習
覺察飲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