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社參與《學界戲劇新動力》榮獲多個獎項

日期: 10/11/2021

學界戲劇新動力

本校劇社於2021年8-10月參與了由人間搞作劇團主辦的《學界戲劇新動力交流計劃》,並於10月16日假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表演話劇【喜‧歡追夢】。此計劃旨在提供機會讓學生透過觀摩不同學校的演出及聽取評判的意見,互相交流與學習,以提升戲劇能力及促進個人成長。參與的同學在過程中除了有個人的得著與成長外,亦榮獲多個奬項,成績令人鼓舞!

.

獲奬同學:
1. 傑出編劇奬:集體創作
2. 傑出導演奬: 6A 張澤銓、 6A 許登峰、6C 李錦燊、6C 曾詩敏
3. 傑出男演員:6A 許登峰、6C 李錦燊
4. 傑出女演員: 4C 陸婉兒、 5A 施燕鈺、6A 黃可儀
5. 傑出舞台效果奬:團體奬項
6. 傑出整體演出奬:團體奬項

.

以下為所有參與是次計劃的同學:

羅海玲(3B)、雷康佑(3B)、張浩琳(4A)、黃美玲(4A)、李彥儀(4A)、陸婉兒(4C)、黃栩彤(4C)、羅諾賢(4D)、施燕鈺(5A)、湯皚雪(5A)、蔡佳欣(5A)、陳冠瑜(5C)、馬嘉信(5C)、許卓㷧(5D)、張澤銓(6A)、許登峰(6A)、黃可儀(6A)、李錦燊(6C)、曾詩敏(6C)、黃浩俊(6C)

《逆風而行2.0》

6A張澤銓同學及5D許卓㷧同學參與了賽馬會無障礙劇團「心影聲動」共融教育推廣計劃《逆風而行2.0》。兩位同學透過面試,於2021年3月成功入選該計劃的初階訓練班。完成初階訓練後,再經過遴選,在眾多的參加者中,成功入選參與《逆風而行2.0》舞台劇的演出。他們於剛過去的暑假,經過密集式的排練,於2021年9月於元朗劇院順利演出。

  • 相片由糊塗戲班無障礙劇團提供

兩位同學在參與此計劃後,有以下學習與成長:

這次演出讓我有很深刻的體會,除了學習到戲劇技巧之餘,更重要的是體會到團隊精神的重要性。起初我不太善於與其他人交流,無論是排戲或是進行團體活動時都喜歡自己一個,彷佛這個世界只有自己。但這次演出的演員都非常熱情、認真和主動,他們經常與其他演員交流,商討如何可以做得更好。他們的熱情和認真打動了我,逐漸我也開始覺得演戲並非個人的事,而是屬於一個團隊的。他們的熱情也讓我認真起來,下定決心一定要做好這個演出。戲劇是一個演員也不能少的,即使角色只是微不足道的村民,但如果失去了村民這角色,這場戲也變得不完整。 另一個特別的體驗是這次的演出有殘障人士參與。我以前很少接觸到殘障人士,透過這次的排練和演出讓我有機會和他們相處,我發現他們其實和我們平常人没有什麼分别,他們也會聽歌、玩遊戲、甚至做戲。有時候,因為他們身體上的缺陷而被别人用異樣的目光所看待,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他們並不是没有才能,也不是不努力,卻要被人歧视。透過這個經驗,我學會了不要區分健康人士與殘障人士,而要以對待一般人的態度和殘障人士相處,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 我十分感激有這次難忘的舞台經驗,讓我有所成長。亦十分感激同伴們的支持及導演的幫助,讓我能在這艱辛的過程堅持下去,完成演出!

6A 張澤銓

.

當初我参加《逆風而行2.0》是希望能增廣見聞及訓練自己的膽量和勇氣,但想不到最後能收穫的,遠遠比我預期的多。 這次演出有很多不同年齡的人士參與,由最小的六歲至最大的七十歲,讓我有機會學習與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接觸。透過這次的戲劇排練及演出,我亦發現自己在演戲方面原来是帶有一些喜感。在進行即興練習時,導演和觀眾們有時看完我的演出後都會笑,當我見到他們開心,也令我感到快樂及滿足。 我也學會了凡事不可怠慢,要盡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起初由於還未與其他演員熟絡,使我有些害怕,但有幸的是這個劇團的人都很友善,令我開始主動與不同的人去溝通,當我見到他們都很勤力去背劇本、了解自己的角色和演好每一場戲時,也鼓勵了我要更加努力。我亦再一次明白演戲不是單靠一個人,而需要靠台前幕後的所有工作人員互相協力去做好這一件事,真的是少了一個人都不可以。每個角色都有它的重要性,所以我一定要做好我的本份! 這次活動亦加深了我對戲劇的熱愛程度,同時我亦學會了堅毅的精神。無論排戲的過程多艱辛,也要堅持下去!因為我們不是因為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會有希望,所以永遠不要說不可能!

5D 許卓㷧

校內演出及戲劇培訓

1. 聖誕聯歡會  《跳落凡間的天使》

本社在聖誕聯歡會向校內師生上演一齣名為《跳落凡間的天使》的短劇。劇中講述兩位實習天使被天使長派遣到人間執行任務,為的是通過考驗而成為正式天使,過程中因貪玩及口吃等問題而鬧出連串笑話;為一眾師生在普天同慶的聖誕佳節前帶來歡樂。

  • 圖為《跳落凡間的天使》的劇照 

2. 週年演出  《全家的大話歷險記》

本年度的重頭戲《全家的大話歷險記》於2019年3月26日在校內公演。學生花了近半年的時間籌備,一手包辦了編、導、演,以至舞台設計,使故事呈現在公眾眼前。故事講述一家人以謊話互相欺騙,為避免謊話被揭穿,只能編造更多的謊話,因而鬧出連串的笑話,帶出家人間坦誠相對的重要性。當天,本社還邀請了著名舞台劇導演、編劇和演員冼振東先生作嘉賓,在演出後與學生交流創作及演出心得,使學生獲益良多。

  • 圖為《全家的大話歷險記》的劇照

戲劇培訓 暑期戲劇訓練營

為了提升學生的演技,增進他們對舞台製作的認識和增進劇社成員間的感情,本社於2019年7月於北潭涌渡假營舉辦為期三日兩夜的暑期戲劇訓練營,內容包括:

  • 團體及劇場遊戲:以建立團隊及培訓演員的基礎能力
  • 分組創作:在三日兩夜的訓練營中,學生由零開始進行創作,最後在營中以短劇的形式展示創作的成果。
  • 自我認識:訓練營更提供一個機會讓學生透過靜坐、團員間的回饋以認識自己的優點及可以進步的地方。
Top